当前位置:首页 » 八面来风 » 警钟长鸣 » 正文

村里开会为何总有烟酒招待

信息来源:江洲清风网   发布时间:2018-04-03 10:41:00   浏览次数:11767
  “村干部很热情,每次村里开会都会发放香烟。”
  “有时会后吃饭,还主动拿酒。”
  今年2月初,靖江市委巡察组在马桥镇集福村走访时,听到不少村民这样说。
  说者无意,听者有心。巡察组工作人员当时就产生疑问,一个经济不是特别好的村,村干部哪来的钱给村民提供烟酒?
  巡察组随后请来的审计人员很快将疑点找了出来:2015年该村的农药费用共支付22560元,2016年为20345.5元,2017年却只有6210元。为何第三年与前两年相比支出如此悬殊,而且该村前两年每亩农田使用的农药量明显高于其他村?
  集福村党总支书记高卫忠面对巡察人员的询问“一口咬定”,村里购买农药,有专人负责,购买也有清单,农药使用也同样有专人负责登记,不存在任何漏洞。
  “这中间应该有猫腻。”随后,巡察人员对农药费用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走访,找相关知情人调查情况,对该村定点购买农药单位靖城陆三港日用杂品商店负责人进行询问,终于发现了一些“蛛丝马迹”。
  在大量的调查结果面前,集福村会计孙凤最终交代出农药背后的“猫腻”。她告诉工作人员,集福村不仅在那家定点商店里购买农药,也购买了烟酒等商品,“2015年春节前后结账时,烟酒费用1万多元无法开票入账,我只能开具成农药费用报支,通过这种方式结清了2014年的烟酒费用;2016年、2017年春节期间我又让商店分别虚开了1万元、2000元的农药收据,用于结算在该店发生的烟酒费用。”
  套取公共资金用于烟酒等村级非正常开支。日前,集福村党总支书记高卫忠、村委会主任陆汉松、村会计孙凤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。
  “‘微腐败’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,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,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。”靖江市委常委、市纪委书记、市监委主任王权表示,该市今年创新开展村级交叉互巡工作,将全市12个镇(街道、园区、办事处)划分为4个片区,以市委巡察组和镇抽调人员组成交叉互巡组,在片区内进行交叉式巡察,通过创新制度设计,实施交叉互巡,有效破除“人情藩篱”,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。(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