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» 党纪法规 » 本地制度规定 » 正文

关于在全市开展“立规矩、正家风、倡廉洁”家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

信息来源:江洲清风网   发布时间:2016-05-13 16:24:00   浏览次数:16741
  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讲话精神,不断深化全市家风建设成果,以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向好、带动社会风气向善,经研究,决定在全市开展“立规矩、正家风、倡廉洁”家风建设年活动,现提出如下意见:
  一、指导思想
  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,自觉践行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》,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,重家教、立家规、正家风。坚持言传身教、率先垂范,坚持从严治家、严肃家规,对家人严格要求、相互监督,努力实现党员干部示范践行好家风,配偶携手共建好家风,子女继承发扬好家风,合力构筑家庭拒腐防变“防火墙”,营造幸福家庭和谐港湾。
  二、活动内容
  (一)读家风书刊。向党员干部推介《历代名人的家风家训》、《曾国藩家书》、《胡适家书》、《家财不为子孙谋》、《泯灭亲情的腐败》等家风读物,制作“勤廉家风”书签,随书籍发放,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共同读书明志、读书自省,感悟家风家训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,弘扬优良家风文化。(4月,牵头单位:市纪委、各镇(街、区)、各部门)
  (二)许家风承诺。设计廉洁家风承诺卡,制定党员干部家庭“一句话家风承诺”,与机关工委“清廉家风漾机关”品牌创建工作共同开展“清风家庭和谐港湾”活动,党员干部填写承诺卡,配偶、子女共同签字,形成家庭成员相互提醒监督、树立优良家风的共识,合力推进从严治家。(4月-5月中旬,牵头单位:市级机关工委、市妇联、团市委)
  (三)传家风故事。开辟“寻找江洲好家风”新闻专栏和人物访谈节目,刊登、播放扬中各领域杰出人物、历届道德模范、身边好人以及“最美家庭”的家风故事,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。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,聆听红二代、著名学者讲述家风故事和心得体会,观看优秀家风题材电影,让党员干部家庭成员一同接受家风故事的教育和熏陶。(5月-7月,牵头单位:市委组织部、市委宣传部、市广电中心、市新闻中心)
  (四)办家风展示。举办“纸竹诗画齐赞勤廉好家风”展示活动,挖掘我市剪纸、竹编、诗词、书画作品中的勤廉家风素材,进行艺术创作,在市行政中心、镇(街、区)、社区进行巡展,在奥体中心、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、家风文化园、家庭助廉教育基地进行长期展列,并印制画册赠送给党员干部家庭。(7月-8月,牵头单位:市文联、市教育局、市级机关工委、市文广体局)
  (五)制家风教材。拍摄一部家风警示教育微电影,作为党课教材组织全市党员集中收看,并在新闻频道、党建民生频道播放,提升工作影响力;编排系列文艺节目,以“送文艺下乡、进社区”为契机,在全市进行演出,提升群众知晓率;制作家风公益广告,在全市室外大屏滚动播放,形成良好社会氛围。(8月-9月,牵头单位:市纪委、市文广体局、市广电中心)
  (六)建家风交流平台。依托“微扬中”、“江洲清风”、“江洲先锋”、“扬中志愿者”、“扬中青年”等微信公众号,“家和美故事荟”等电台声讯渠道,《扬中日报》、《扬中纪监》、“江洲清风”网等媒介,围绕“清廉家风论坛”“大手牵小手合力共筑好家风”“勤廉家风在我家”等主题,交流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,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主题征文活动,形成家庭合力构筑、传承勤廉好家风的良好舆论氛围。(6月-12月,牵头单位:市妇联、市教育局、市新闻中心、团市委)
  三、工作要求
  一要高度重视,加强领导。家风是社会风尚的基础,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勤廉家风建设,组织党员干部带头“立规矩、正家风、倡廉洁”,在全市营造出自觉传承、自觉建设的良好氛围,进而带动广大群众踊跃参与,以家风带民风,以民风促社风。
  二要认真谋划,有效实施。各地各部门、相关责任单位要围绕系列活动,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,制定相应的活动方案,创新思路,做深做实,把家风建设活动与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相结合,与纪检监察系统“自身建设深化年”活动相结合,与监督执纪“四种形态”相结合,与关爱党员干部家庭相结合,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。
  三要加强宣传,营造氛围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,统一思想认识,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“立规矩、正家风、倡廉洁”的具体实践。大力宣传推广工作中的创新举措、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,营造良好社会氛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