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» 党纪法规 » 本地制度规定 » 正文

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“自身建设深化年”活动的意见

信息来源:江洲清风网   发布时间:2016-04-21 16:05:00   浏览次数:24309
  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,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的迫切需要,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保证,也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目标。为深入贯彻镇江市纪委“强基工程”部署,按照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,现就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“自身建设深化年”活动,提出如下意见:
  一、目标要求
 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、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,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以全面从严治党、依规治党为总要求,以聚焦主责主业、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为主线,通过健全机制、规范落实、长抓不懈,全面打牢思想政治基础、履职能力基础、作风纪律基础和组织建设基础,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素养进一步提升,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,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,组织基础进一步夯实,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,为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。
  二、重点任务
  (一)加强思想政治建设,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定力
  1.强化政治理论武装。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教育成果,开展“学党章党规、学系列讲话,做合格党员”学习教育,切实增强政治意识、大局意识、核心意识、看齐意识。健全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,落实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,严格检查考核。加强调查研究,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起来,定期召开研讨会,不断推动理论创新、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。
  2.尊崇党章党规党纪。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,熟读党章、领会党章、遵守党章、善用党章,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,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。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,重点学习好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》和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》,制定专题学习和培训计划,组织经常性学习培训,开展“学党章党规”专题知识测试和竞赛,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学、系统学、实践学,争当学习、宣传、贯彻党内法规的表率,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。
  3.塑造纪检监察文化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 “上善若水、自强不息”的扬中精神,组织学习、宣传弘扬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先进模范事迹,引领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,坚守监督执纪问责定位,做铁打的“打铁人”。
  (二)加强履职能力建设,提高践行使命的担当能力
  4.抓好学习教育培训。按照分级分类和全员培训的原则,采取选送培训、自主办训、依托党校合作办班等方式组织业务培训,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年度培训计划,完成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总数三分之一左右的培训任务,目标在三年内将纪检监察干部轮训一遍;组织新上岗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综合业务基础培训班;选派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专项业务提高培训班。切实加强委局机关支部党建工作,争创“法治型、服务型”先进党支部,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,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,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。开展“书香机关”学习示范活动,营造“终身学习、全员阅读”的良好氛围。鼓励干部参加各类学历教育和与业务相关的资格认证考试。
  5.强化岗位实践锻炼。围绕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,加大上下双向互派挂职锻炼力度,安排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业务室跟班培训;选派委局机关年轻干部、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重大案件、重要活动和疑难信访处理;围绕监督执纪问责,举办“江洲清风讲堂”和“技能竞赛”,持续深入开展“青蓝工程”,帮助干部提高实战技能,提升适岗能力。
  6.完善选人用人机制。严格干部准入制度,注重择优选配,凡拟任纪检监察干部人选,一般应具备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相应文化水平和经济、法律、审计等专业知识,工作经历或专业背景应与拟任岗位相适应,年龄适当,身心健康。严格选拔程序,加大对德才素质好、工作业绩突出、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的推荐使用力度,突出优秀年轻干部集中推荐和选拔任用。对长期扎根纪检监察岗位、工作能力出色但年龄偏大的干部,综合考虑职级问题。推动干部交流轮岗,一般在同一职位任满5年应交流轮岗。探索建立纪检监察系统内部以及纪检监察机关与其他党政部门、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交流机制。建立以优秀中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为主的后备人才库,建立个人档案,进行跟踪培养。
  (三)加强作风纪律建设,强化自我净化的监督合力
  7.突出纪律约束。按照把纪律挺在前面,把握运用“四种形态”的要求,完善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流程,健全完善内控机制,让监督执纪问责权力受监督、运行更规范,使制度笼子扎得更紧。严格按照信访举报受理和违纪违规问题调查处理流程,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认真调查,对执纪违纪、以案谋私的行为,发现一起、查处一起。
  8.强化日常监管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,加强纪检监察干部8小时内外的日常监管,定期多渠道了解、研究、分析干部的思想动态、行为动向,对发现精神状态不佳、工作不作为、群众反映较多、有违纪违规苗头性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,及时进行提醒谈话,对不称职、不胜任、不符合条件的纪检监察干部坚决调出,确保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。各级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每年与分管部门负责人、普通干部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。
  9.突出考核激励。坚持以平时考核、年度考核为基础,以任职考察、换届考察为重点,把日常考核与重点时段考察结合起来,经常听取群众意见,全面了解掌握干部德、能、勤、绩、廉等情况。科学运用考核结果,把干部考核结果与干部奖惩任免结合起来,激励干部敢于担当、实干作为。
  10.注重家风建设。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,认真参与家风建设系列活动,坚持言传身教、率先垂范,要求他人做到的,自己先做到,要求他人不做的,自己首先不做,为亲属子女做好表率;坚持从严治家、严肃家规,对家人严格要求、严格管教,用良好家风构筑拒腐防变的“防火墙”。
(四)加强各级组织建设,提升核心堡垒的战斗力
  11.加强领导班子建设。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领导班子制度建设,进一步完善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机制、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,健全常委会对全委会负责、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和接受全委会监督制度。着力抓好各级纪委书记配备,落实关于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书记、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,体现“以上为主”。进一步优化各级纪委领导班子的年龄、知识、专业结构,把政治强、作风硬、德才兼备、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进各级纪委领导班子。
  12.加强派驻机构建设。按照全面派驻、分类设置、职能明确、权责一致的原则,统一规划,分步实施,通过新设、调整等方式,实现市纪委向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,实行统一名称、统一管理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,进一步发挥“派”的权威和“驻”的优势。在干部考察提任上,打通纪委监察局机关与派驻机构的界限,统筹考虑、统一安排、一视同仁、一体要求,真正体现“一家人”的格局。
  13.加强基层组织建设。加强镇(街、区)纪检监察组织建设,配强、配齐纪检监察干部队伍。建立健全镇(街、区)纪(工)委点题监督、定期例会制度,全面提升履职能力,充分发挥村(社区)纪委、村(社区)监委会双重联合监督模式作用。强化培训指导,提升全市村(社区)纪委书记履职能力。
  三、工作要求
  一要高度重视,加强领导。加强自身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,是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使命的重要保证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“自身建设深化年”的重要性和紧迫性,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,作为一项重要工作,精心筹划,统筹推进。各级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、示范带动、推动落实。
  二要细化任务,狠抓落实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发扬求真务实精神,把原则要求变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,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方案。工作方案要找准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,目标明确,措施具体,保障机制到位,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。
  三要注重宣传,营造氛围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,统一思想认识,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 “自身建设深化年”的具体实践。要大力宣传推广工作中的创新举措、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,及时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,营造浓厚氛围。
  四要加强督导,务求实效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强指导与督促检查,及时掌握实施推进情况,研究解决存在问题,防止搞形式、走过场,确保“自身建设深化年”扎实开展,取得实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