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» 筑堤行动 » 正文

市检察院:“四字要诀”开展廉政风险防控

发布者:管理员 时间:2018-09-10 09:55:00
  在组织领导上,突出一个“快”字。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组会,就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提出具体要求。迅速成立领导小组,并将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纳入全年重点工作,作为干警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。先后召开院党组会、全体干警会和兼职纪检监察员会议,讲清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意义,明确相关要求。组织部门干警根据职责分工排查廉政风险点,逐一制定针对性的防控措施,初步完成职权目录编制、权力运行流程图绘制和防控管理手册的汇编工作。
  在风险排查上,突出一个“准”字。围绕关键环节,综合运用“自己找、大家议、领导点、互相提、组织审”等多种方式排查廉政风险,防止出现偏离本部门职权风险的情况。将司法办案一线部门和人员作为廉政风险排查的重点,深入剖析在司法办案活动中可能发生的以案谋私、收受贿赂、接受吃请等违规行为。在排查廉政风险时,还结合检察系统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件,举一反三,深入剖析和查找自身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,力求找准、找透、找全。
  在防控措施上,突出一个“实”字。分班子成员、部门负责人和普通干警等多个层面,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,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,防止泛泛而谈、千篇一律的现象。要求制定的防控措施,层次清楚、切实可行、便于落实。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模式,能量化的必须量化,并要求完善相关台帐资料,以便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。
  在监督检查上,突出一个“严”字。将廉政风险防控“筑堤行动”开展情况作为院领导每月检务督察的一项必查内容,通过督察,推动各部门切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。同时,将“筑堤行动”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,并作为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“一岗双责”的重要内容。对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思想不重视、措施不扎实、成效不明显的部门和人员,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,并视情况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,倒逼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落地生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