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» 筑堤行动 » 正文

市政务服务办:“点线面”结合 扎牢廉政“篱笆”

发布者:管理员 时间:2018-09-10 09:54:00
  以岗位为点梳排风险。各科室结合工作职责,认真分析岗位工作特点,以岗位风险、业务流程风险为突破口,按照规定的程序、环节,逐一查找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,做到“风险定到岗、制度建到岗、责任落到岗”。通过自身找、同事提、集体议、领导审等程序,共梳理廉政风险点31个,主要权力节点66条。在此基础上,按风险级别由高到低划分为三个级别,并把涉及面较大、社会关注度高、容易滋生腐败的岗位列为高等级风险点,逐个研究制定防范措施,健全完善管控制度,共制定防控措施103项。
  以科技为线纵贯流程。对廉政风险管控重点领域公共资源交易工作,坚持以信息化为抓手,不断提升交易的透明度。实现政府采购、工程项目、产权交易等全流程电子化,完成投标保证金网上缴纳与退还、虚拟子账户项目管理、投标模板制作等工作,为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起到积极作用。全面启用新评委专家库抽取系统,积极与省、镇江评委专家库进行对接,实现资源共享,远程异地评标和抽取外市评标专家的比重从去年的20%上升至70%。运用科技手段,在交易中心评标区门禁处新增金属探测安检门及手持设备,进一步提升评标区的保密性和严肃性。
  以制度为面夯实责任。根据岗位职责不同,制定廉洁自律承诺书,把责任分解到各科室、落实到人,形成上下贯通、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,确保责任主体任务明确、履责有依、问责有据。经常性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,建立健全岗位风险防范机制,对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建立风险提醒教育制度。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,通过制定实施新制度,修订完善原有制度,提高制度设计的合理性、有效性。今年以来,制定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手册》,完善《对工作人员违反公开承诺行为的处理意见》、《窗口和工作人员日常考核办法》等内部管理制度。